明朝四大才子是谁

明朝是历史上非常独特的朝代。既是最后一个汉人的政权,也是历史上最艰难的朝代。到现在,我们都应该记得那句经典台词“不和亲,不纳贡。“不和亲,不纳贡。天子守国门,君王死社稷!”显示了这个时代的铮铮铁骨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明朝诞生了四位人才,他们都有杰出的文学才华,可以在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。明朝江南公认的四大才子是:唐伯虎、祝枝山、文征明、徐祯卿。那么,明朝四大才子的故事是怎样的?明朝四大才子的成就?

第一个:祝枝山

祝枝山,字叫希哲,今江苏吴县。由于他外表奇特,他便自嘲丑陋,他的右手生了一个手指,所以他的名字叫枝山,祝枝山才华横溢,聪明绝顶。他5岁就能写汉字,9岁就被称为神童。不幸的是,他的学术生涯并不顺利。他19岁时才中了秀才。他在第五次参加乡试时才中举,在最后七次参加会试都以失败告终。于是放弃了科举的念头,后来进入官场。曾任兴宁知县,应天府通判等职,由于不满当时官场腐败,便辞官居回家,广交文友,饮酒作乐。

他的书法技巧深刻,吸取了主要书法家的长处,同时自成体系。被称为“明中叶三大家”之一。他的书法吸取了唐代虞世南和元代赵孟的书法精华。还有王羲之, 王献之行书和唐怀素草书的气势,浑然一体,自成一体,发展成自己独特的野草,被誉为“明代第一”,流传有“唐伯虎的画,祝枝山的字”之说。

第二个:文徵明

文徵明,字征明,江苏苏州人,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。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当时著名的文学家,但他从小就不聪慧,他早期的成名和成名生涯并不顺利。直到嘉靖帝登上王位,他也没考上秀才。当时已经五十三岁,在五十四岁时,时来运转遇到他命中贵人——工部尚书李充嗣,在他的推荐下,来到了京。他是翰林院召见的一个小官员,当时他的画已经很有名了,但也是因为被同行排挤。后来他辞职回家了。从此,他放弃了对官场的希望,在家学习书画。

后来,他虚心向沈周学画,向吴宽和李应祯,学习书法,终于“大器晚成”,他擅长画山水人物,技巧娴熟,风格优美。画水仙用冰和白知法,叶和花分开,为自然美做准备。他的画有《雨余春树图》、《影翠轩图》、《洞庭西山图》等。在书法方面,他喜欢写草书,尤其是小楷,还有篆书,隶、正、草无所不能。所书四体千字文,成为后人临摹的范本。

晚年,他的书画成了大家,他和唐伯虎,祝枝山、徐祯卿被称为“江南"四大才子”(也叫吴门四才子)。与沈周、唐伯虎、仇英合称“明四家”。

第三个是徐祯卿

徐祯卿,祖籍常熟梅李镇,后迁居苏州,徐祯卿天资聪明,才智过人。他从小就受到家人的高度期望,早年在吴宽手下学习。李应祯等人通过勤奋学习和刻苦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就。在文学方面,他们与李梦阳,何景明,王九思,康海,边贡和王廷,一起被称为“前七子”,但他早年参加了考试,但多次失败。

公元1505年,明弘治十八年,鞑靼人入侵边境,明军组织军队抗战。他写了一首长诗《榆台行》。也许是他的爱国情怀感动了上天,同年参加考试,居然考了高中秀才。不幸的是,因为他丑陋的外表,他被翰林院拒绝,并改为大理寺左寺副。几年后,因为同行排斥,他被贬为国子监博士,从此他厌恶官场。

后来,他潜心于诗歌。明代四才子中,其他三位都是以书画闻名,但徐祯卿以诗著称,在诗坛上仍占有特殊地位,即所谓的“熊文”。后来清朝编《明诗博裁集》的时候,四人才里只有和文,文收了两首,而有等23首,可惜他只活了33岁,是四大才子里寿命最短的。

第四个是唐伯虎

唐寅,字伯虎,祖籍晋昌,即现在的山西晋城一带,唐伯虎从小就非常聪明。他熟悉四书五经。16岁时,便以第一名的成绩高中秀才,轰动了整个苏州城。随着他父母的去世,他的家庭开始衰落。在朋友祝枝山的劝说下,他参加了应天府公考,获得了“解元”第一名。在进京会试时,因为会试泄题案受牵连便贬,从此看淡官场,回家后卖画为生。

他特别擅长画山水、人物、花鸟等。而且画风的变化没有规律可循。他的画很少标明年份。一方面,唐寅在山水画方面的艺术成就在于打破门户之见,将南北画派、南宋画院和元代文人的山水画加以融合。我主要研究了南宋时期、的画派,也研究了宋人严谨浑厚的画风,其代表作有《落霞孤鹜图》、《春山伴侣图》、《虚阁晚凉图》、《杏花茅屋图》等。至于唐伯虎和点秋香,的民间故事,都是为后人编的。

小伙伴们,你们怎么看这四个人?你认为他们是如何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的?明朝四大才子是谁?明朝四大才子的故事?明朝四大才子的成就?大家了解了吗。